区块链应用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区块链应用分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潘海洪:中物联区块链分会第一届理事会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3日17:02 中物联区块链应用分会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区块链应用分会

第一届理事会工作报告

中物联区块链分会执行秘书长

潘海洪

(2021年12月18日)

图片


各位领导、各位代表:


受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区块链应用分会第一届理事会的委托,现在我向大会作第一届理事会工作报告。


一、过去五年的主要工作


本届理事会自2016年12月选举产生以来,走过了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来,本届理事会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的领导下,在分会广大会员和专家学者的大力支持下,分会克服疫情带来的诸多不利影响,对内增强凝聚力和服务力,对外提升影响力和公信力,全面推进区块链技术在实体产业领域应用,特别是物流与供应链领域的应用,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五年成绩离不开各级领导、各会员单位的大力支持。借此机会,我代表第一届理事会向他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五年来,分会主要通过以下五个方面开展了相关工作。


(一)深入实际调研,积极反映会员诉求,协助政府科学决策


会员是分会的根基,反映会员企业诉求是分会工作重要职能,五年来,分会在这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是深入一线调研。五年来,分会实地调研数百家企业,其中70%是区块链应用场景方,30%是区块链技术提供方。通过走访座谈广泛并深入搜集到影响行业发展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共1000余条。


二是建立政企互通渠道。目前分会已与区块链应用国家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建立了良好的沟通渠道。分会一方面将调研收集的问题整理成调研报告,积极向政府部门建言献策。另一方面积极组织政府与企业进行面对面交流。


三是协助招商引资。应各地政府和园区管委会等单位和会员企业邀请,分会组织会员企业实地考察,协助地方开展专题性招商对接,取得一批实质性成果。


(二)打造高质量品牌大会,提升行业影响力


分会非常注重高质量品牌大会的打造,通过这些品牌大会的开展,一方面为广大会员提供了优质的宣传和推广平台,另一方面也推动了行业高质量发展。经过五年培育,目前分会已形成了中国产业区块峰会、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数字经济大会和中国双链年会三大品牌大会。其中中国产业区块链峰会和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数字经济大会参会规模均超过1000人,规模和行业影响力均处于行业领先水平。五年来,分会累计开展品牌大会近10场,线下总参会人次近8000人,线上总参会人次数十万。


(三)做实会员服务,推广行业应用,对接商业机会


五年来,分会始终坚持服务宗旨,注重服务能力建设,努力将会员服务工作做实。


一是建设标准与应用工作组。区块链应用的核心是联盟化和更多相关方的加入与合作,工作组以开展细分领域区块链应用、区块链平台建设和标准化等为目的,推进了细分领域相关单位之间的业务合作,让区块链应用工作进一步做深做实。目前分会已成立了产业金融、产品溯源、数字单据等是多个工作组,累计召开工作会议近20场,参与企业百余家。


二是积极开展专题会员活动。专题活动是有效推广行业优秀做法和对接项目资源的重要抓手。目前已形成了“双链共舞”精英论坛、物流区块链精英论坛、产业区块链中国行、产业链供应链数字经济中国行、产业区块链资本与项目对接会等系列专题活动。五年来,分会累计开展相关精品活动超过20场,参与企业数百家,推广区块链项目近百个,成功对接区块链项目十余个。


(四)树立专业性与权威性,引领行业健康发展


自成立之日起,分会就非常注重专业性与权威性的树立。五年来,我们采取多种措施,引领行业健康发展。


一是高质量建设专家队伍。分会专家委员会队伍持续扩大,截止目前已有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国内顶级院校和研究机构的近50名高端专家加入专家委员会,极大提升了分会在行业研究领域的理论水平与专业水平。


二是形成行业标准引领。在标准与应用工作组和专家委员会的支撑下,目前已编制并发布了《食品追溯区块链技术应用要求》和《食品追溯区块链平台基本要求》等标准,在研《运单管理区块链平台基本要求》、《仓单管理区块链平台基本要求》等标准。


三是形成行业研究高地。在专家委员会支撑下,分会积极开展行业报告编纂工作,目前已形成《产业区块链调研报告》、《中国产业区块链发展报告》、《中国产业区块链生态图谱》、《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数字经济报告》、《中国双链创新应用示范案例集》等系列报告。此类行业研究成果的输出极大的提升了分会的行业影响力和权威性,同时也极大的提升了报告中所纳入的会员单位的行业影响力和地位。五年来,分会累计发布各类报告十余份,参与企业近千家。


四是形成行业标杆引领。在专家委员会支撑下,分会积极开展标杆示范工作,形成行业示范效应。目前已形成《中国产业区块链创新示范案例》、《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数字经济创新示范案例》、《中国产业区块链企业50强与城市10强》等系列示范工作。五年来,分会累计参与示范企业数百家,总收录案例超过300个。


(五)积极开展人才培养工作,为行业发展纾困


人才是第一生产力,当前全国产业区块链相关人才缺口超过2万人,分会也非常重视人才培养工作。


一是积极开展线下专题培训工作。线下专题培训主要目的是培养专项领域区块链应用高水平复合型人才。目前已开设产业金融区块链高级研修班、供应链区块链高级研修班等专题培训班。截止目前累计参训人员超过200人。


二是公益性开展线上培训工作。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分会迅速开展了多期线上课堂公益培训,并在疫情趋于稳定后形成常态化公益培训。截止目前线上课堂累计开展近三十期,培训总人次超过5万。


三是发起产业区块链人才发展计划。为进一步聚合全社会、多维度力量打通产业区块链产学研用全链条,建设产业区块链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联合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知名高校,以及腾讯、蚂蚁、华为、微众、顺丰、万向等头部企业共同发起了产业区块链人才发展计划。截止目前,产业区块链人才发展计划参与企业近百家。


二、对下届理事会工作的几点建议


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在新的形势下,新一届理事会要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的领导下,围绕国家“十四五”规划和数字经济国家战略,推动区块链技术在实体产业,特别是物流与供应链领域的大规模应用。为此,我代表第一届理事会对新一届理事会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第一,围绕国家战略,把握时代方向。


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推进数字经济建设的重要阶段,区块链作为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处于铺路建桥的关键时期。分会应坚持数字经济与区块链国家战略方向不动摇,带领广大会员为我国数字经济与区块链建设贡献智慧与力量。


第二,紧密联系企业,推动行业发展。


坚持会员是根基,服务是根本的基本原则。分会应时刻紧密联系企业,走在行业发展的一线阵地,积极调研了解企业发展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帮助企业采取有效对策应对,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第三,反映行业诉求,推动政策落地。


区块链应用的快速发展离不开政策的大力支持,分会应充分发挥政府与企业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梳理并积极反映行业诉求,协助政府决策并推动相关政策落地。


第四,增强服务能力,提升服务水平。


首先要强化服务意识,提高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将服务二字植入骨髓。其次要夯实服务项目,将品牌大会、行业研究、教育培训等服务工作标准化、精益化、常态化。再次要创新服务产品,不能固步自封,安于现状,要因时制宜,因势制宜,根据行业变化与会员需求升级,开发更加优质的服务产品和服务能力。


第五,抓住关键领域,做实行业应用。


一方面应进一步做深做实标准与应用工作组,特别是产业金融和产品溯源等区块链重点应用工作组,时机成熟可联合会员单位共同建设并推广行业级区块链平台。另一方面应加快将区块链应用重点场景向全行业普及推广。


各位领导、各位代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区块链应用分会第一届理事会的任务已经圆满完成。站在新的起点上,衷心希望分会始终坚持以服务好政府、服务好行业、服务好广大会员单位为宗旨,不忘初心,在新一届理事会带领下,齐心协力,开创分会工作新局面,新篇章,为推进我国产业区块链以及区块链与供应链融合发展做成新的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


-END-

图片


责任编辑:中物联区块链应用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