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应用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区块链应用分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第三届中国产业区块链峰会在长沙召开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0日19:37 中物联区块链应用分会

8月27日,第三届中国产业区块链峰会在长沙召开。

全场图


本次会议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指导,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区块链应用分会主办,中国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发展论坛、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共采购分会、湖南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腾讯云计算(北京)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主办,中国计算机学会区块链专业委员会学术支持,上海源庐加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国泰新点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深圳蔓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前海微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云南易见纹语科技有限公司、中都物流有限公司、中金金融认证中心有限公司等企业赞助,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农业产业供应链分会、上海区块链技术协会、浙江省区块链技术应用协会、四川省区块链行业协会、福建省区块链协会、广州市区块链产业协会等单位大力协助。

会议以“产业驱动·链以致用”为主题,围绕产业区块链应用前景和方式、落地项目成果、现有政策和环境下产业区块链面临的机会与挑战等多方面内容进行探讨。会议吸引了来自区块链、物流、供应链、制造、商贸流通、金融、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行业的政府嘉宾、行业领袖、企业高管以及技术专家等1000余名嘉宾到场参会。

3-蔡进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为会议致开幕辞,蔡进在致辞中表示,区块链的发展开始进入到与产业深度融合的新阶段,并相继在政务与公共服务、金融、物流与供应链、能源、化工、农业、医疗卫生、汽车、知识产权等产业开始落地应用。此次疫情更加提升了企业对区块链长期看好的信心,产业区块链的发展将迎来爆发期。

为进一步推动和规范区块链与产业深度融合应用发展,蔡会长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

1、建议行业内就区块链技术的集成应用的场景进行专业全面的深入探讨;

2、建议行业内技术企业从实际出发,从促进产业升级和创造价值的角度出发,提出切实可行的技术解决方案;

3、建议提高区块链人才培养,加快推动人才技术培养的体系建设。为产业发展的需要提供充足的人才储备;

4、推动区块链发展要合法合规,产业区块链的推动发展的过程中间要遵守国家相关的规定和指示精神,真正切实有效推进区块链技术与产业深度融合,推动我国经济高速的发展。

4-王体泽

长沙市政府副秘书长王体泽为会议致开幕辞,他表示当前,区块链技术已上升为我国新时代信息技术发展的国家战略,肩负着支撑智慧社会和数字经济的历史使命,同时也承担着助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功能。区块链发展已经踏上新时代的新征程,前景必将更加灿烂辉煌!

会上邀请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微、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研究所所长、中物联区块链分会专家委员会主任王国文、中国计算机学会区块链专委会主任斯雪明、浙江大学区块链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蔡亮、北京大学教授、区块链研究中心主任陈钟、北京互联网法院副院长佘贵清、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副所长朱铁辉、国家信息中心高级工程师刘增明、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政务服务部部长唐细华、长沙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任黄锋等进行分享。

发布与揭牌仪式

会议发布了《2020 中国产业区块链生态图谱》。此外,《食品追溯区块链技术应用要求》团体标准暨《食品追溯区块链上链行动》正式发布。该标准规定了应用区块链技术开展食品追溯的相关方要求、管理要求和上链数据要求等,适用于食品供应链中的相关组织和机构应用区块链技术开展的食品追溯业务和服务。

此外,为推动湖南省物流业高质量发展,经商请省政府物流牵头部门和相关工作部门同意,湖南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研究决定正式成立湖南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区块链应用分会。

峰会期间,还举行了 2020 全国政务与公共服务区块链高峰论坛、2020 中国钢铁与有色金属区块链高峰论坛、2020 全国物流与供应链区块链高峰论坛、2020 全国农业区块链高峰论坛、2020 全国工业互联网区块链高峰论坛五场专业论坛。

责任编辑:中物联区块链应用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