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应用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区块链应用分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精彩回顾 | 线上沙龙第二期:2020年产业区块链发展趋势研判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9日17:39 中物联区块链应用分会


3月18日下午,由中物联区块链分会组织的“线上沙龙第二期——2020年产业区块链发展趋势研判”圆满收官。


本次线上活动由中物联区块链分会秘书长刘舞凤主持,邀请了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中国电子技术标准院区块链研究室主任李鸣、中物联区块链分会执行秘书长潘海洪、中物联区块链分会首席科学家曹锋、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区块链工程专业负责人武志学、湖南链城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公司总经理谢纬、腾讯区块链产品负责人邵兵、美的区块链负责人夏劲松、安永创新中心 区块链联席总监侯伟等嘉宾。


嘉宾们从产、学、研、用四大维度探讨了2020年区块链的发展趋势,包括区块链的应用挑战、技术突破;区块链技术与应用人才的需求状况、培养计划;区块链在大规模应用上存在的问题、今年各级政府可能会下发的政策/标准,以及今年区块链将爆发的产业/领域等问题。


活动吸引了千余名政府、物流、供应链、制造、商贸流通、金融、科技、区块链等领域的相关人员参加。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为本次沙龙活动做了重要发言。


他表示,目前就大的趋势来说,区块链的发展已经逐渐从技术研发阶段到了应用阶段,以物流供应链为例,大家对区块链的期待值已经越来越大。


具体而言,可以从以下六个方面开展行动:

1、明确应用方向:通过区块链技术用打通供应链,通过供应链打通产业链。

2、围绕两个关键目标:一是通过区块链提升供应链数字化程度,二是通过区块链完善供应链金融信用机制;

3、聚焦细分和落地产业:大宗产业(主要是工业品和农产品)是区块链技术应用的重要聚焦场景;

4、形成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将区块链技术与传统产业融合应用的方法形成全领域的解决方案;

5、加强区块链的基础性的工作:包括理论研究、技术研发、趋势把握、应用型人才培养等;

6、形成多方共赢的工作模式:区块链应用凭单打独斗是不行的,要形成多方合作的生态圈,共同推进,互利共赢。



李鸣围绕“区块链政策与标准化趋势”进行了分析。


从政策方面看:

1、自19年10月24日中央政治局区块链学习定调后,全国多个省市发布了与区块链相关的地方政策,给区块链发展以足够的政策支撑。

2、预计2020年中央部委将发布相关规划或指南,地方政府根据实际需要有侧重点的发布相关规划或指南,行业协会将聚焦领域发布相关规划或指南。

3、预计2020年政策支持将主要围绕资金、人才、技术等方面,将提出更具体、更明确的目标和任务,同时也将更聚焦产融结合。


从标准方面看:

1、当前,全球性和全国性的区块链标准组织已经逐渐形成,并已相继发布区块链技术标准;

2、未来,各行业将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制定适应行业需的区块链行业标准,地方将根据突出优势领域制定地方标准各团体组织将根据实际需要制定团体标准。

3、2020年标准体系将逐步完善,标准交叉将逐渐增加;

4、预计区块链标准将从技术向安全、应用和服务标准转化。



潘海洪以“2020年物流与供应链产业区块链应用趋势”为主题进行了分享。


他表示,目前供应链已成为全球经济竞争核心,如何有效协同供应链各方生产关系成为重点。基于区块链技术分布式账本、共识机制、隐私保护、不可篡改、智能合约等特性,能有效实现供应链突破信任障碍,走向协同化发展。


当前,物流与供应链产业已成为区块链落地的最重要场景,据《中国物流与供应链产业区块链应用白皮书(2019)》显示(点击查看详情),已占到2019年全国区块链应用项目(除数字货币外)的34%。


经过对相关企业的调研,2020年物流与供应链产业区块链应用将呈现以下趋势:

1、区块链将进一步助力产业数字化升级;

2、区块链应用将呈现场景多样化发展;

3、区块链将成为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必要技术;

4、区块链将在应急/智慧物流将多点应用;

5、区块链将在大宗产业将规模化应用;

6、区块链将在农业产业取得突破性探索;

7、基于区块链供应链协同提升产业效率;

8、推进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港口航运全球化链接。



谢纬以“2020年产业区块链应用与投资趋势”为主题进行了分享。


1、娄底非常重视区块链产业发展,2019年已落地了包括政务区块链基础网络平台、工商税务区块链登记服务平台、不动产区块链信息共享平台、区块链国有资金比价平台、区块链招投标应用平台、链企银等多个项目。同时也看好区块链与新基建的融合应用。


2、产业区块链投资项目选择:

一是看好信息化不对称程度大、数据可变现价值大、资金成本高的行业开展区块链应用。

二是看好应用前后对比作用明显、商业模式清晰、数据运营收入持续可期的示范项目。

三是看好产品综合方案解决能力、工程化实现能力强的团队。

四是看好与传统信息化龙头企业合作模式。


3、从产业角度看待区块链投资:

一是区块链产业发展进入突破期。在与5G、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方向的结合领域将涌现巨大的机会,5G是新一代信息技术基础,区块链是数据共享和交换的基础,短期看好政务和金融方面应用投资,中长期发掘“5G-区块链+产业”。

二是产业投资需要场景的谋划和发掘能力。与运营商一起寻找和开发场景,帮助传统信息化企业发掘场景,“用场景换产业”。

三是区块链投资需要更加关注企业综合解决能力。由于区块链产业的特性,要求对传统产业和社会经济体系的认知深度更高,不仅仅是技术实力,对场景设计、产业对接、解决方案和商业模式复制等方面要求更加苛刻,希望能够涌现更多产业中间形态。



武志学以“产教融合建设区块链工程专业”为主题进行了分享。


1、经过19年3月的申报筹备,2020年3月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申报的“区块链工程(080917T)”获批2019年新增审批专业,将于2020年开始招生。(点击查看详情)将系统地开展区块链核心技术及其应用的教育,为社会培养区块链技术与行业领域融合的创新型和复合型人才


2、当前区块链技术、应用融合等人才严重不足,人才总量和结构远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既懂区块链底层技术,又懂区块链架构和经济模型设计的复合型、专业性、创新性人才严重缺乏。


3、在专业建设模式方面,依托学校学科优势,联合行业产业优秀资源,吸引产业精英,以实践能力培养为主,以社会岗位的实际需求作为根本出发点,打造出适应发展需要的人才。


4、在人才培养目标方面,要培养一批熟悉区块链原理、熟练掌握区块链技术、能够完成区块链底层或行业应用开发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曹锋以“2020区块链技术展望”为主题进行了分享。


1、区块链技术在产业应用中面临的两大挑战:联盟链联而不“盟”,尚未形成规模化效应;公有链性能依然不足以支撑大规模应用(瞬时高峰值的极端情况)。


2、2020年区块链技术发展趋势:各国央行数字货币落地、POS2.0与分片技术、跨链与去中心化预言机Oracle。


3、汽车产业与区块链融合应用:包括汽车供应链和制造业区块链、车辆维修和修理中的区块链、基于区块链的许可和注册、保险,税费,拥堵费和其他基于汽车的费用、基于区块链的共享汽车、AI和无人驾驶汽车。



邵兵以“产业区块链的挑战与发展趋势”为主题进行了分享。


1、构建基于区块链的新兴产业生态体系,有助于实现数字生态联动。以海关自贸区区块链综合服务平台为例,区块链生态系统能够实现综合监管服务、可信数据共享、数据实时更新、高效监管等效果。


2、区块链发展面临的挑战:一是商业模式仍在探索,目前大多为内部联盟或松散生态联盟;二是技术挑战仍然存在;三是组织架构与区块链人才问题。


3、预计2020年区块链技术的发展趋势:一是分布式数据身份为数据确权、授权和数据合规流通提供支撑;二是数据开放成为趋势,基于区块链的安全可信计算成为可能;三是区块链技术辅助提供研发、运营的全周期保障。



侯伟以“待势乘时 2020年区块链产业应用趋势浅析“为主题进行了分享。


1、区块链在技术和应用方面面临着以下三个挑战:一是打破信息孤岛的思维转变;二是商业生态如何变革;三是技术平台国家标准尚未明确。


2、区块链在审计领域的应用趋势:已经开始有专业区块链审计工具应用在预防金融犯罪和金融司法鉴定;未来区块链网路中将广泛内置数字资产流通审计功能,大幅提升效率。


3、区块链税务领域的应用趋势:可预见,区块链中集成代扣税等税务处理模块将是一种普遍现象;区块链网络中数字产品和知识产权类产品交易时帮助尤其大。


4、2020年区块链应用应重点关注的场景:“政务协同+民生、跨区域政府协同、港口和国际贸易、医疗和医保”等泛政府领域;“食品溯源、药品溯源、高档商品、进口商品”等产品溯源方面。



夏劲松围绕“美的区块链应用场景全解析”进行了分享。


1、美的区块链整体规划:链接用户、链接设备、链接数据、链接生态、链接社会,主要通过信息链、数据链两条线路实施。


2、美的区块链实践中遇到的困难:

一是对区块链的认知度、应用价值、如何落地存在很多的区别,区块链本身是需要一个多方参与的事情,拉动起来困难重重;二是联盟链成本投入比较大,需要机房直接拉专线链接,价值提醒不明显,不像业务需求可以快速产生明显而实际效果;三是跨链交易,链链互通存在技术障碍,目前主要靠链下协同实现,存在去信任问题。

另外,在数据共享领域,技术成熟度不高,虽然技术在迅速发展,迭代很快,需要频繁更新升级,技术本身的稳定、可信任问题比较明显;平台安全问题比较突出,系统漏洞多,区块链安全人员比较少,问题修复比较困难。


3、2020年美的区块链应用方向:审计监管、电子票据、数据共享、隐私保护、5G与物联网


4、产业区块链趋势:一是区块链信息化应用场景经过两三年的探索思路基本比较清晰了,落地应用需要契机;二是数据共享&隐私保护是接下来区块链发展应用的重要领域三是随着5G技术的到来,云计算的瓶颈逐渐显现,链计算和网格计算必将得到发展。




直播答疑环节:


问题一:目前移动端各节点之间所处的网络、通信环境各不相同,目前使用的移动端区块链的网络连接方法无法实现跨网段、跨网络、跨区域网络的通信,这也大大限制了区块链技术在移动端的发展。在这样的前提下,一些区块链项目声称实现了移动端的落地,实际上是通过在PC端和移动端之间建立数据库服务器协助通信,数据库服务器为移动端设备提供数据服务,并未实现移动节点之间的互联。在本质上,仍需要网络以外的第三方的中转,请问第三方篡改和控制数据、以及隐私问题如何解决?


曹锋:随着5G技术的提升,这个问题可能会得到改善。目前来说在移动端最受限制的是上下行的速率受到限制。在这种情况下,采用第三方中转是唯一可行的办法,手机端很难直接成为区块链的共识节点之一。但是,采用手机端接入节点的方式,结合私钥签名,并不会显著降低区块链系统的整体安全性。


问题二:市场上的区块链框架有哪些,我们是用开源框架,还是自己编写一套?


邵兵:把区块链框架的范围放在联盟链来看,目前主要分为协会主导和公司主导,目前可以选择的还是很多。对企业来说,主要是基于两个方面的考量,公司业务和研发成本。


问题三:区块链的毕业生薪资可以达到多少?


武志学:区块链毕业生的薪资基本在一万多到三万多之间,但这也取决于就业的城市,高校在开办专业的时候,更多的是在企业应用方面的考量。据智联招聘的数据,结合2018年和2019年的平均值,区块链毕业生的薪资在一万六左右。


问题四:目前港航领域中有区块链的实践,如IBM和马士基的区块链联盟。如果在国内实现这样的技术联盟,如何考虑投资的策略,如何协调。是政府为主体的投资,还是供应链上的核心企业投资,还是使用第三方的信息技术企业为主导的投资。这些商业模式之间有什么不同,如何权衡这些模式之间的利弊。谢谢。


侯伟:从大宗商品案例来看,最大的收益方一般是供应链上的核心投资企业,大型的分销企业。基于商业场景下最大的受益方,一般是一到两方。


问题五:区块链中常常提到去中心化这些优势。那么在区块链的技术背景下,有没有一些负面性的要素。例如区块链投资可能带来较大的投资成本,除此之外,还有什么。如何权衡这些负面要素对区块链技术实践活动的影响,如何权衡。


夏劲松:结合美的的实际情况来看,最大的负面要素是开发效率方面,涉及到多方协作问题,都会有很多的前期工作投入,此外在调试过程中也需要多发协作达成共识,开发周期会变得很长,对一些在时间上要求严格的企业来说,会造成一些麻烦。


此外,区块链技术场景滥用。有很多不太适合区块链的行业也纷纷上链,可能会造成技术滥用,并不能体现区块链的价值,也会在一定程度上给真正需要区块链技术的行业产生困扰。


责任编辑:中物联区块链应用分会